English

中国出版业呼唤互联网开架交易平台

2000-04-2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袁新文 我有话说

本报讯中国出版业互联网开架交易平台建设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。与会者指出,出版产业作为知识经济的基础,承担着知识的生产、组织、传播和利用的重大使命,通过信息技术对出版产业的各个环节进行整合,在作者、出版社、各级各类发行机构、采购单位、读者之间架起一道桥梁,为他们提供一个及时有效的交流、沟通、交易平台,已成为中国出版界的当务之急。

与会代表认为,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我国加入WTO的临近,我国出版产业将面临空前的发展机遇和挑战。目前,出版产业由于条块分割和信息深度交流不够等原因,产业结构不尽合理,重复建设、重复投入现象比较严重。选题相互撞车、低层次重复出版、图书结构不合理、资源再生性差、版权贸易不活跃、市场壁垒严重、书目出版不及时、各环节交流不充分等,都限制了出版产业的可持续发展,远远不能适应飞速发展的知识经济的需求。如果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,通过对出版产业的关键环节——发行进行整合,达到优化出版产业结构,优化图书整体出版格局的目的,将会极大地促进出版产业的发展,从整体上增强出版单位的竞争力。

来自文化部、新闻出版署、信息产业部、科技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国家图书馆、新华书店总店、中央科学文献情报中心、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、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负责人和近70位出版产业资深人士,围绕“网络出版、网络发行对出版业的影响”、“出版社上网的模式选择”、“出版商、发行商、互联网企业各自的优势与不足”、“出版商、发行商、采购商、互联网企业如何进行互补性战略合作”、“如何利用互联网迎接国外出版集团的挑战”等议题,进行了深入探讨。

此次研讨会是由北京书生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发起、主办的。与会者还就书生科技公司提出的一套较为完整的“中国出版业互联网开架交易平台建设方案”进行了研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